乡土特产网

欢迎访问乡土特产网

乡土特产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特产

大兴北臧村镇:民俗“搭台”文化“唱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03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面团是白色的,给它配上点菜和水果,它就变成五颜六色的了,而且保证无添加,无公害,还富含维生素。”71岁的于淑萍正在家向记者介绍着彩色面点的做法。橄榄、野菜、火龙果,绿色的、黄色的、粉红色的,面豌豆、面老虎,这些都是她自己一点一点琢磨出来的。

23.1

  古稀之年的她在小红书上学习“彩色面点”已经三年了,三年以来,依托北臧村镇美食大赛和产业民宿,“彩色面点”渐渐地成为北臧村镇的特色美食,来北臧村镇的异地友人都慕名品尝,一睹“大厨”风采,而她所代表的“北臧大厨”这个群体慢慢地也成了北臧村镇一块特有的品牌。

  平台搭建挖掘民俗特色

  “北臧大厨”并不是从外地聘请的专业厨师,而是地地道道的北臧人。2021年夏天,北臧村镇承接举办了“新大兴 新国门”美食厨艺大赛,以美食、厨艺为纽带,为村民们搭台比赛,现场邀请专业人员评分、提意见,厨艺大赛的开展让“北臧大厨”脱颖而出。

23.2

  “谁觉得自己的厨艺好,做饭炒菜有技巧,有味道,都能参赛一展厨艺。”厨艺大赛让村民们十分欣喜,大家都磨刀霍霍向厨房,于淑萍也非常高兴:“真没有想到,自己琢磨的花样能参加这样的盛会,很少有人说是为了奖励去的,大家聚到一起切磋厨艺不就是特别开心的事吗?”

23.3

  凭借自己琢磨的手艺,于淑萍的“彩色面点”获得了金奖。随后,北臧村镇厨艺比赛也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于淑萍等三人受邀录制了美食节目,北臧厨艺最终亮相CCTV2《回家吃饭》,西瓜炒虾球、西瓜银耳羹、肉丁炸酱摇疙瘩、肉卷红烧肉,“北臧大厨”终于成为广为人知的民俗品牌。

  名人效应助力乡镇建设

  “咱北臧大厨上央视了,真厉害!”街坊邻居见到于淑萍都会竖起大拇指,骄傲的说一声,而让于淑萍本人骄傲的却是可以带动大家做更多事了。

23.4

  “‘北臧大厨’虽说有一些名声,但是对于我们本人来说,自己还是北臧本土人,自己还是想做些事情。”作为一名有着50年党龄老党员,于淑萍不仅在比赛中、央视上讲述着镇里的特色,她还在村庄基层治理工作中勇当标兵,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创城”“创卫”、疫情防控、老年人打疫苗的村民事务中,在大扫除、志愿服务、交通值守的活动中,她都身先士卒,踊跃参加。“走,一起去打疫苗。”“走,一起去大扫除。”于淑萍凭着党员带头作用和“北臧大厨”“名人效应”,积极动员街坊邻里和她一起为村庄贡献力量,这样一来,于淑萍成了大家伙值得信任的老阿姨,老姐妹,“名人效应”凝聚居民力量让村庄治理工作更简单,更高效。

23.5

  崭露头角的“北臧大厨”也擦亮了北臧村镇精品民宿产业的招牌。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许多“北臧大厨”带着北臧厨艺融入了北臧村镇的产业民宿中,由“北臧大厨”为客人掌勺,让客人们做客北臧的同时,品尝北臧人的家乡菜,感受北臧村镇的民俗特色和暖暖的待客之道。客人们也闻名而来,品鉴北臧厨艺,“北臧大厨”的“名人效应”为乡镇产业注入了生动活力,擦亮了北臧品牌。

  “名人效应”带动乡镇治理。近年来,北臧村镇坚持富民新民理念,在17个村深入挖掘乡贤、大厨、乡村“能人”、名书记、手艺人等北臧特色群体,发挥“名人效应”,带动基层治理,凝心聚力,一起为北臧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民俗文化反哺特色产业

  北臧厨艺与当地产业民宿的互补,既增添了“北臧大厨”的名气,又让产业民宿的品牌更为闪亮。民俗文化反哺特色产业既是北臧村镇推动地区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招,也是富民新民理念的生动实践。

23.6

  近年来,北臧村镇依托北京母亲河孝道文化、幽州台文化、巴园子村满族文化等本土底蕴,立足民俗特色、美食文化、历史内涵,发扬软实力,筑巢引凤,逐渐在镇域形成了精品产业民宿、林下经济、郁金香文化艺术节等产业特色,招商引资也进入了快车道。

  下一步,北臧村镇将大力依托地域优势和民俗特色,牢树新民理念,不断推动北臧村镇产业板块完善,实现“产业”和“文化”的“反哺”与“共生”,让地域文化和特色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免责声明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