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特产网

欢迎访问乡土特产网

乡土特产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源特产

密云“冷资源”引燃“热经济”

时间:2023-04-04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冬日的密云乡村,有着万籁俱寂的宁静。早上9点,在尽享一夜静谧之后,刘先生和家人依窗围坐在餐桌前,晒着隔窗而入的阳光,分享着一桌密云乡村特色早餐。北京开门见山精品民宿,早就成了刘先生的第二个家。

7.1

  48岁的刘先生是地道的南方人,在外打拼十多年,有着对家乡深切的思念。每次来开门见山,小院素雅优美的建筑风格,一砖一瓦所凝聚的古朴与灵动,总能聊解他的乡愁。刘先生说,他从2014年就带着公司来密云做团建,因为喜欢密云的山水,又带家人朋友过来度假。密云的生态环境是他所去过的北京郊区最好的,这么多年,冬天滑雪,夏天水库边跑步,密云的安静恬淡,他乐在其中。

  静可住精品民宿,动可享冰雪运动。在刘先生心中,冬天的密云最是动静皆宜的好去处。早饭后,刘先生一家驱车直奔五公里之外的云佛山滑雪场。带着民宿赠送的滑雪票,一家人扫过北京健康宝、测体温之后进入雪场,领头盔、换雪服、穿雪鞋、拿雪板……全副武装的一家四口,在滑雪教练的带领下,呼吸着密云的新鲜空气,开启了与冰雪的激情约会。北京云佛山滑雪场市场部经理周浩知介绍,雪场自11月底正式营业以来,周末的时候客流会到2000人左右。

7.2

  自从滑雪季开始之后,云佛山旁边的渔街也热闹了起来。查看防疫登记、询问当天水库鱼备货、检查厨房卫生、叮嘱住宿客人餐饮时间……这是曹延每天的固定工作流程。49岁的曹延,在渔街经营着一家叫做一品渔乡的民俗饭庄,今年的滑雪季,她不但要接待平日里预订的回头客,还要忙着应对来滑雪、品水库鱼、住农家小院的游客和团体。

  12月5日,位于河南寨镇的密云南山滑雪场正式营业。这个集专业的雪场、丰富的雪道、多样的主题活动和专业、精彩的赛事于一身的滑雪场,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滑雪爱好者。正式营业当天,白天场和夜场,就接待了超过5000名的游客。从广州来北京出差的刘晓光说:“冬天了,遇到个周末就想着来滑雪,在网上搜到有几个滑雪场,看到南山是最近刚刚开放,看着环境也不错,就过来了,这边的天气真是好,真不像印象中一到冬天就会雾霾的样子。”正在调试单板的郑京也说觉得密云的空气特别好,山水也很棒,而且配套设施特别齐全。

7.3

  2020年,河南寨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抢抓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发展机遇,以南山滑雪场、房车小镇、密云菜园等区域旅游资源为基础,坚持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和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以做大做强冰雪体育品牌。南山滑雪场脚下的乡志·圣水鸣琴精品民宿,就是这样一处望得见雪场、赏得了雪景、泡得了私汤、品得了美食的闲适所在。

  “尽管年初的疫情让我们错过了半个雪季,但密云的山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随着雪季的开始,南方很多人已经陆陆续续过来滑雪了,从月初至今,我们的客人特别多,甚至已经有人开始预定春节的滑雪和住宿了。”乡志·圣水鸣琴精品民宿店长仝晓晓说。

7.4

  冬季的河南寨镇,除了滑雪、民宿,采摘也是游客必打卡的行程。今年各个生态种植园里,除了娇艳诱人的草莓、翠绿鲜嫩的迷你黄瓜、挂满枝头的西红柿等蔬果可供游客采摘之外,还多了一个新鲜的采摘项目——火龙果。在位于新兴村的延熙堂生态园内,外形类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果树一排排整齐地站立着,穿着紫红色外衣,个个娇艳圆润的红心火龙果甚是惹人喜爱。

  项彩平是乡村游的爱好者,退休以后,她尤其喜欢去感受田间地头的采摘乐趣:“我们密云是宜居的城市,山好水好,水果也特别的好。没想到我们冬天在家门口还能采摘到南方的水果,而且口感还特别的好,特别的甜,我们密云的生态真是越来越好了。”北京延熙堂生态园技术总监袁凤兰介绍,火龙果绝佳的口感,跟密云的水源、河南寨的土质都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因为好山好水吸引的游客越来越多,让她对生态园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实现了火龙果“南果北种”的延熙堂生态园,2021年还将引入雪桃,以丰富冬季采摘水果品种。

7.5

  丰厚的旅游资源,让河南寨镇吸引着游客,也迸发出经济活力。2020年,全镇预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以南山生态资源为载体,融合南山滑雪场、港中旅房车小镇、黍谷山风景区为核心的优质资源,推进密云时尚体育小镇和南山休闲体育公园建设,把河南寨镇打造成为康体运动、户外拓展、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度假区。”河南寨镇副镇长张月华说。

  一业兴,百业旺。密云以冰雪为媒,让游客在尽享冰雪激情的同时,观赏自然美景、体验精品民宿、畅享蔬果采摘……使冰雪经济成为冬季旅游的希望田野,将“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免责声明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